今天是: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工在线】速速查收,春季季节性传染病防治预防知识!
作者: 学工在线   审核人: 于建业   信息来源: 学工办    发布时间: 2024-03-21

春季是部分呼吸道传染病及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师生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炎支原体感染和水痘。


一、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可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老人、儿童、孕产妇、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感染流感后可能发展为重症病例。

防病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可筑牢自身免疫屏障,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

3.增强抵抗力,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分的睡眠。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新冠病毒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当前JN.1变异株在全国范围内快速上升,已成为主要流行株,随着春节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

防病要点

1.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环境密闭的公共场所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

3.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较重时应及时就医。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引起病毒性胃肠炎的一种常见病原体,主要是通过接触感染的病人以及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一般情况下感染病毒后会在24-48小时内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以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多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疫情。

防病要点

1.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2.注意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清洗干净。

3.食物要煮熟食用,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

4.做好环境清洁与消毒,一般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

四、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咳嗽较为剧烈,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症状。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目前没有针对性疫苗。

防病要点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做好手卫生,避免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

3.在流行季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若必须前往,建议佩戴口罩。

4.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尽量居家休息,如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或久咳不愈,应尽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五、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以皮肤黏膜皮疹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其传染性很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全身皮疹全部结痂干燥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多见,人群普遍易感。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自愈。

防病要点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

3.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在水痘流行期间,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减少水痘发生。

初审:学工在线

复审:杨立远

终审:于晨颖

一校:凌悦

二校:学工在线

三校:杨立远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2 dianqi.ycit.cn All Right Reaserved. 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 电话:0515-8816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