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jxms
jxms
jxms
jxms
专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具有较系统的自然科学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电力系统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产品制造测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城市供用电技术、建筑电气与楼宇自动化、电气与新能源技术应用等4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专业方向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城市供用电、工业电气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楼宇自动化、电气与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自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在各级电力公司、发电厂、中型厂矿、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供配电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以及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等工作。也可从事新能源发电有关的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力变换、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等领域工作。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工程管理知识,具有一定的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能在自动化控制系统、检测与自动化仪表、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从事系统研发或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工业自动化、计算机测控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应用技术)、工业控制网络(计算机网络测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与自动化专业有关的工程设计、技术研究与开发、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电气工程、建筑智能控制和智能建筑信息管理基础知识与理论,具备较强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现代工业与民用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智能化、建筑信息管理系统方面的设计、安装、维护、工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建筑供配电工程、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电气控制与PLC、建筑公共安全技术、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电气照明技术、房屋建筑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行业的设计院、建筑电气安装公司、楼宇自动化设备安装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监理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也可在大型酒店、体育中心、写字楼、智能大厦、房地产公司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管理等工作。同时也可在建筑设备生产单位和管理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承担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产品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工作,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风力发电原理与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原理与应用、风电机组监测与控制、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并网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风力发电企业、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施工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检修、运行管理与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气与电子技术的设计与研究工作。 

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科学和文化素养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动手能力强劲,富有现代科学意识和国际化视野,以服务苏北地区尤其新能源、汽车等智能装备系统领域为目标,培养能够从事数字化装备、“互联网+制造”、新一代智能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相关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集成融合设备与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程序设计、智能化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控制学科精英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双语)、智能感知技术、通信及网络技术、装备控制技术、数据库设计与实现、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智能系统概论、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智能系统建模与优化、新能源装备系统、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智能制造领域、智能交通领域、消费类电子领域、新能源领域以及其他工业领域就职;就业单位如制造业相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公司、企事业单位及高科技工业制造企业等;就业方向如人工智能设备研发、工业机器人设备制造、智能加工装备研发制造、高端数控设备研发制造、高端设备的系统化和智能化改造、智能化生产线的研发升级和改造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中英双方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电力系统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产品制造测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与信号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中外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从事与电气工程自动化相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等工作,或到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施工单位等承担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以及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调试、教学和培训等工作以及从事供配电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等工作。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2 dianqi.ycit.cn All Right Reaserved. 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 电话:0515-8816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