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团委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团日活动规范化开展的通知
作者: 冯程程   审核人: 于建业   信息来源: 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18

共青团盐城工学院委员会

团盐工委〔2024〕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团日活动规范化开展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持续增强团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对大局的贡献度,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团日活动规范化开展。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主题团日活动是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团组织生活的重要途径,是进行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载体,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手段。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富有实效的主题团日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的文化生活,提高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增进团员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积极健康的活动氛围,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努力打造我校团日活动品牌,使基层团组织更具创造力和生命力。

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要求

(一)开展时间

原则上各班级团支部安排周三为主题团日活动时间,每月至少开展2次。各团支部必须按时组织团日活动,确保团支部参与人数,单个班级团支部团员人数较少的,可由学院团委统一组织,按照年级或专业等开展活动,应当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参与活动,鼓励其他非团员学生共同参与。如与教学或学院其他临时活动时间冲突,可另行安排时间。

(二)主要形式

各学院团委要坚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实效显著”的原则,以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结合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采用团员青年乐于接受的传播渠道和活动方式,完成好规定动作、设计好自选动作,增强活动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把理论学习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公益活动、文化活动、体育活动等与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党性教育、团员成长观教育和共青团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宣传、广泛动员、营造氛围,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三)验收方式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加强对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团日活动验收采取“以宣传代总结”的方式进行,无需提交活动总结报告,各团支部于每月20日前将本支部团日活动开展情况(附件2)及相关活动卷宗材料报送给所在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做好汇总和存档,各二级学院团委于每月25日前汇总相关材料后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邮箱(youthzx18@163.com),具体要求如下:

1.相关新闻宣传至少1篇,需提交新闻链接及相关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JPEG格式且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

2.如有音频、视频、DV短片等,可以电子文件形式或新媒体平台链接形式提交;

3.《盐城工学院团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3)。

三、主题团日活动的主题选择要求

(一)主题选择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主题选择应围绕团员青年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了解青年的思想状况,帮助青年解决困难和困惑。

(三)主题选择应围绕国家和社会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

(四)主题选择应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宣传,引导青年注重人文素质的涵养。

(五)主题选择还可以围绕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文明养成、学风建设等,以期促进我校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六)校团委将根据学校或上级要求,结合国家重大事件、节日等,安排部署团日活动主题,各支部要积极响应。此外,各学院团委也可以结合学院实际,适时安排一定的团日活动主题,在确定主题、形式时既要充分发挥各支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又要把握好方向和尺度,让团日活动真正成为同学们愿参与、能受益的活动平台。

四、组织要求

(一)做好活动支持。为保证活动质量及效果,各学院团委对各团支部活动应做好提前审核及过程管理。各学院团委要充分支持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及时协调场地、人员、经费等。

(二)开展学习观摩。各二级学院团委自行组织团日活动观摩,培育打造特色团日活动,校团委将在全校范围内适时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观摩活动,将团日活动观摩反馈情况作为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注重宣传推广。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对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及时向校内外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报送活动进展及成果。

(四)形成长效机制。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做好团日活动计划,形成长效机制,并结合实际,努力打造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品牌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增添团的自身活力,吸引和团结广大青年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五)强化考核应用。各学院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共青团工作专项考核。

附件:1.团日活动主题建议

2.盐城工学院团日活动记录表

3.盐城工学院团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盐城工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


初审:冯程程

复审:于晨颖

终审:于建业

一校:凌悦

二校:冯程程

三校:于晨颖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2 dianqi.ycit.cn All Right Reaserved. 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 电话:0515-88168187